台胞證相關問題

卡式台胞證5年多次簽新辦、過期及遺失件專業代辦旅行社


卡式台胞證相關問題
☑為什麼辦理台胞證需要護照正本?
  • 需要讀取護照上的晶片,檢驗護照的真偽;如果護照晶片損壞或消磁無法正常讀取,需更換新護照後才能辦理台胞證。
  • 廣禾旅行社備有護照檢驗設備,來門市辦理免留護照;郵寄辦理護照正本驗證後要先寄回,則須另附掛號郵資28元。
☑紙本台胞證還能不能用?
  • 舊版的紙本台胞證在5年效期之內都可以繼續使用,不需要再逐次加簽。
  • 紙本台胞證有效期限不足六個月,或有另外的需求,也可提早換發卡式台胞證,但換證時須附上未過期台胞證。
☑和紙本台胞證相比,卡式台胞證有哪些明顯的變化?
  • 卡式台胞證最明顯的變化有兩個方面:一是採用了卡式證件的形式,攜帶使用更為方便;二是取消了簽注區,進一步落實了取消臺胞簽注政策規定。此外,我們對卡面可視資訊也作了一些調整和優化,比如取消持證人“職業”、“現住址”,將“簽發日期”和“有效期至”合併為“有效期限”,增加持證人臺灣身份證姓名,卡面用英文明示證件功能,等等。希望通過這些措施,能夠為臺胞使用證件提供更好的服務。當然,電子台胞證最核心的變化是嵌入了安全智慧晶片。需要提醒的是,由於使用了高靈敏電子元器件,電子台胞證使用過程中應注意避免彎折、刮擦、水浸或接觸強磁場。
☑如何申領卡式台胞證?申領卡式台胞證有什麼特別的要求嗎?
  • 取消簽注和啟用卡式台胞證後,台灣居民申請辦理台胞證的管道不變。從台灣地區、港澳地區申請來大陸的,可向由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委託的有關單位申請;未持有效出入境證件直抵設有辦證機構的口岸的,可以直接申請一次出入境有效台胞證;在大陸的台灣居民可就近向居住地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提出申請。申辦卡式(電子)台胞證和現行做法沒有區別,申請人只需提交填寫完整的申請表,交驗有關證件材料,提交符合標準的制證相片,按規定繳費即可。
☑卡式台胞證申請單位及辦理地點?
  • 依據【中國公民往來台灣地區管理辦法】第十三條規定,台灣居民要求來大陸的,向下列有關機關申請辦理旅行證件:
    1. 從台灣地區要求直接來大陸的,向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派出的或者委託的有關機構申請;有特殊事由的,也可以向指定口岸的公安機關申請;
    2. 到香港、澳門地區後要求來大陸的,向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派出的機構或者委託的在香港、澳門地區的有關機構申請
    3. 經由外國來大陸的,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法》,向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國的外交代表機關、領事機關或者外交部授權的其他駐外機關申請。
  • 所以在台灣只能委託旅行社辦理;廣禾旅行社是中部地區委託代辦卡式台胞證的最佳選擇之一。
☑卡式台胞證可以直接在各類電子服務平臺上使用嗎?
  • 卡式台胞證是法定出入境證件,參照國際民航組織DOC9303 TD-1旅行證件標準設計製作,內嵌有安全智慧晶片,卡面列印有符合國際標準的機讀碼,具備自動讀取識別的技術基礎。持用電子台胞證出入境時,資訊系統可以自動讀取證件資訊進行核驗,持證人如果已向邊檢機關申請自助通關資訊備案,還可自助通關。台胞證(包括現行本式台胞證)在出入境管理以外領域的應用,比如自助購票、自助值機等,需具備兩項基礎,一是相關管理服務機構將台胞證作為身份認證的有效證件,二是配備可以識讀出入境證件的設備。
  • 目前已有一些行業具備了這樣的條件。我們將加大對台胞證的推介力度,公佈相關技術規則和參數,並會同有關部門加快台胞證資訊聯網建設,為臺灣同胞使用台胞證提供更好的服務。
☑卡式台胞證的號碼是如何編制和管理的?
  • 5年有效台胞證自1992年啟用起就將證件號碼前8位作為持證人個人號碼,當時的證件號碼中除了8位個人終身號外,還尾碼有代表簽發地、簽發次數的數位、字母。為了解決證件補發、換發後簽發地代碼、簽發次數發生變化給持證人帶來的不便,2008年9月起已將簽發地代碼、簽發次數從證件號碼中剝離,只保留個人終身號作為證件號碼,更加突出了個人終身號的獨立性,重新申請不會變換證件號碼。簡單而言,不管是哪個版本的5年有效台胞證,只要是簽發給同一個臺胞,證件號碼前8位都是一致的。
  • 這次電子台胞證在證件背面為曾經辦理過舊版通行證的持證人提供曾持證加注。可以說,5年有效台胞證“一人一號,終身不變”,有關社會服務機構可以充分利用台胞證號碼的特點開展相應的管理和服務工作。
  • 一次有效台胞證有效期短(僅3個月),使用的是流水號。
☑卡式台胞證如何在支付寶實名認證?
  • 台胞證是大陸公安入出境部門發給台灣居民來往中國就業、就學、考試、就醫、置產、開戶、投融資、結婚、旅遊的身分證明文件。
  • 支付寶是民間企業自行串接,無法實名認證要去問支付寶才會知道,大陸公安部門不會理會民間企業的實名及認證問題。
☑卡式台胞證在台灣如何自己辦理?
  • 與紙本台胞證相同,台胞證業務中國境外僅授權香港或澳門的中國旅行社辦理,如果要自己辦理卡式(電子)台胞證,只能親自前往香港或澳門中國旅行社辦理辦理。
  • 台灣地區目前並沒有任何官方授權單位,所以無論是台胞證新辦,過期或是遺失,都只能委託旅行社代為送件至香港或澳門中國旅行社辦理,【廣禾旅行社】將是您委託的首選。
  • 台胞證新辦或過期所需資料、工作天及費用如下:
    項目 工作天 效期 申請費用 台胞證所需資料
    台胞證辦理 7天 5年 1,600
    1. 護照正本(需有六個月以上效期)
    2.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14歲以上都要身分證影本,14歲以下需加附三個月內的戶籍謄本正本,不接受戶口名簿影本)
    3. 未滿16足歲者,需附上監護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4. 有更改姓名或基本資料者,附上三個月內戶籍謄本正本(記事內容需詳列全部的改名記錄,不得省略)
    5. 二吋彩色白底6個月內近照1張(*相片規格說明)←現場有快拍機
    6. 送7天件後不得更改為急件,也無法臨時撤件
    7. 出生地在大陸者,須加附下列資料:
      • 三個月內申請的【全戶戶籍謄本】,記事欄內容不可省略
      • 首次辦理需附首次抵台登記居民身分證所持的旅行證件影本
      • 大陸戶籍部門出具的戶口註銷證明或無設籍公證書影本
      • 小孩在大陸出生沒入戶口的,沒有戶口註銷問題,應提供赴台定居的通行證影本
    8. 出生地在國外的台灣居民辦理台胞證,需加附下列資料:
      1. 三個月內申請的【全戶戶籍謄本】,記事欄內容不可省略,未滿16足歲者要包含父母(不同戶分開申請)
      2. 依身分別擇一:
        • 原外籍人士或父母是國外出生:內政部核發歸化國籍證明書及一覽表
        • 華僑:戶政部門出示的入境證副本/原持或現持第三國護照影本
        • 父母其中一位台灣出生:補首次入境證明/現持第三國護照影本
      3. 聲明書(如有需要)
    • 各項證件影本,不能使用傳真或拍照方式,只接受1:1比例清晰的影印本或掃描檔,而且不可以放大或縮小,不可書寫任何文字
    • 送件後查出有效期舊證撤件不辦者,需收取手續費300元
    • 各項證件影本,不能使用傳真或拍照方式,只接受1:1比例清晰的影印本或掃描檔,而且不可以放大或縮小,不可書寫任何文字。
    • 工作天計算方式:不含週六、週日及台灣/澳門或簽發地例假日
    4-5天 2,400
  •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如有變更,以收件時的規定為準。
☑卡式台胞證的相片規定?
  • 卡式台胞證相片規格要求與台灣的護照及身分證的相片規格相同,需要兩吋彩色白底6個月內近照一張(頭頂到下顎之長度為3.2-3.6公分 ),額頭及耳朵必須要露出不可穿著【白色及淺色】上衣,在製作卡式台胞證時,相片掃描檔中的衣服因顏色太淺無法顯現出顏色,將會被退件要求重新補新相片,工作天必須重新計算,辦件時間也會延誤。
  • 卡式台胞證相片嚴格規定及限制:
    1. 彩色白底6個月內近照,尺寸為兩吋大頭照
    2. 頭頂到下顎之高度要在3.2-3.6公分之間
    3. 額頭、眉毛及耳朵必須要露出,不可以露齒
    4. 解析度必須正常
    5. 粗框眼鏡不宜配戴 (建議拍照時不要戴眼鏡)
    6. 不可穿著【白色或淺色】上衣,衣服顏色與底色要有色差
    7. 不可以配戴耳環、項鍊、頭飾及圍巾等飾品
    8. 臉部不可以有大片亮斑
    9. 頭頂上方的留白不能過少
  • ➠台胞證照片可以跟護照或身分證一樣嗎? 為什麼有些明明是6個月內的相片,可以辦護照卻不能辦台胞證呢?
    • 卡式台胞證是由大陸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所核發的,不是台灣,所以當然是以大陸的規定為準。
    • 卡式台胞證相片的規定比護照嚴格(如不可穿著【白色或淺色】上衣),需要符合上述的規定及限制。
    • 護照或身分證領件日期如果超過6個月,就不能使用護照或身分證上的同一張相片。
    • 護照及身分證領件日期雖然是在6個月內,但如果護照及身分證兩種證件上的相片是同一張時,申請台胞證時不建議使用該相片(三種證件用同一張相片有可能會被要求補另一張與護照及身分證不同的近照,工作天要重新計算)。
  • 台胞證相片規格如下:
    相片規格
  • 本公司與誠和國際(台北外交部及移民署快拍機器合作廠商)合作,即日起現場提供證件快照服務,讓您拍照辦件一次搞定。
  • 本機型拍好後可選擇將您拍好的證件照掃描儲存在手機內。
☑卡式台胞證工作天計算方式?
  • 本公司台胞證各項業務須寄航空快遞到澳門中旅社辦理,請在【週一至週五】18:30前送件。
  • 工作天並非保證,送件後如因申請人因素被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要求補件(如戶籍謄本、相片等)時,工作天以【補件日重新計算】;或因申請人資料須要進一步調查核實時,則無法按期核發,須經審批機關負責人核准,簽發時間最長會延至20天;或因天候因素(濃霧、颱風)使得航班延誤,將會導致回件日後延,或因大陸系統當機無法按時審件,下件日期也會延後,敬請提早辦理避免影響行程。
  • 取件時間:週一至週五【08:30~18:30】,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期不安排值班除外,下班後無取件服務,請注意取件時間,因而耽誤行程需自行負責,敬請見諒。
    • 週六、週日、台灣、澳門或大陸公眾假期皆不算工作天。
    • 如遇台灣、澳門或大陸公眾假期,回件日期順延。
    • 正常件7個工作天
      收件日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取件日 下星期二 下星期三 下星期四 下星期五 下下星期一
    • 急件4個工作天
      收件日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取件日 星期四 星期五 下星期一 下星期二 下星期三
    • 最速件3個工作天
      收件日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取件日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下星期一 下星期二
台胞證辦理相關問題

什麼是台胞證?

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俗稱:台胞證】,是中國政府發給台灣居民來往中國就業、就學、考試、就醫、置產、開戶、投融資、結婚、旅遊的身分證明文件,在進入中國大陸時作為替代中華民國護照的旅行證件。
台胞證效期為5年,每次入境大陸皆須辦理簽注【台胞證加簽】,台胞證可簽注之內頁共30頁,台胞證到期或無簽注頁可辦理簽注時,須重新辦一本新證。
2015/7/1起不需要加簽

台胞證新辦需要什麼資料?

台胞證新辦所需的資料及工作天,請參考本公司台胞證辦理網頁

辦理台胞證的相片規定?

為了日後卡式台胞證做準備(暫定2015/10/1開辦),辦理台胞證相片規格將會要求與台灣的護照及身分證的相片規格相同,需要兩吋彩色白底6個月內近照一張(頭頂到下顎之長度為3.2-3.6公分),額頭必須要露出,不可穿著白色上衣,在卡式台胞證還沒開放辦理之前,目前相片與護照或身分證相同也沒關係,只要不會跟本人的現狀差太多都可以,待卡式台胞證的相片規格正式公告後會再行修正。

台胞證能不能自己辦?

台胞證如何自己辦理:台胞證業務中國僅授權下列地區或單位辦理,如果要自己辦,只能親自前往下列地區或單位辦理,台灣地區並沒有任何授權單位,只能委託旅行社代為送件至香港或澳門中國旅行社辦理,您委託旅行社的首選【廣禾旅行社】。

辦理台胞證授權單位:
1、中國外交部駐香港、澳門特派員公署領事部,香港、澳門中國旅行社
2、中國駐外國的外交代表機關、領事機關或中國外交部授權的其他駐外機關。
3、海口、三亞、廈門、福州、上海、瀋陽、大連、成都、青島、武漢、廣州、北京、南京、杭州、深圳、桂林、重慶、長沙、昆明、西安、天津、寧波、濟南、哈爾濱、煙臺、徐州、鄭州、無錫、南寧、長春、鹽城、溫州、貴陽33個城市口岸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
4、中國當地縣市級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

辦理台胞證需不需要含加簽?

含加簽:入境大陸時適用。
不含加簽:短期內不會入境大陸,或只入境到香港適用。
2015/7/1起不需要加簽

在大陸轉機需要辦理台胞證嗎?

經由大陸各機場轉機到其它國家時,規定需要辦理台胞證。
2015/7/1起不需要加簽

有改過名字?

依規定,不論在什麼時候改的姓名,申請時都需要附上三個月內申請的戶籍謄本,申請時如果沒附上戶籍謄本,可以等中旅社通知要求補件時再補上,但是工作天須從補件日起重新計算。

台胞證不到6個月能不能重瓣?

台胞證有效期不足6個月或內頁用完時,可換領新證件﹔重復申請辦證,不予受理。

台胞證職業欄需要特別註明嗎?

台胞證內有一職業欄位,辦件時如果沒有特別提出要求,則多以【無業人員】辦理,這也是大多數人(超過九成)的選擇,只有少部分如:老闆、老師、醫師...等人士對於【無業人員】的字眼感覺不甚理想,才會特別提出職業類別的要求,純粹是感覺問題,職業欄為無業人員並不會影響到入出境的任何權利。

新型卡式台胞證已取消職業欄位。

職業類別參考表

科研人員 技術人員 醫務工作者 財會人員 律師
教育工作者 體育工作者 文化工作者 宗教人士 學生
公職人員 企管人員 商人 服務人員 工人
農林牧漁人員 軍人 司法工作者 警務人員 職員
家管 退休 新聞工作者 無業人員 社會工作者
自由職業者 其他人員

台胞證過期如何辦理?

台胞證過期只能重新辦理一本新證,所需資料及工作天與新辦台胞證相同,換證不換號【新辦台胞證號碼與舊台胞證相同】。

台胞證遺失了怎麼辦?

台胞證遺失如何辦理
在台灣遺失:
當事人持身分證向戶籍地或遺失地警察分局報案,經製作調查筆錄後,由分局陳報警察局轉知各縣市警察局協尋,並以該分局報警察局函副本交當事人據為遺失證明,拿到遺失證明後委託旅行社辦理。

在香港或澳門遺失:
1.先去警察局報案,拿到報案證明後,到香港中國旅行社電話:852-28533573或澳門中國旅行社電話:853-705501申請補發。
2.如果連護照也一起不見的話,還要拿著報案證明去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地址:香港金鐘道89號力寶中心第一座第40樓,上班時間請撥洽詢電話:(852)2530-1187;非上班時間請撥:(852)9314-0130】,澳門「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地址:澳門新口岸宋玉生廣場411-417號皇朝廣場5樓J-O座,傳真號碼:(853)2830-6153),並撥打專線電話:(853)2871-2561或(853)2830-6289】協助處理。

在大陸遺失:
1.先去公安局報案,拿到報案證明後,向當地的出入境管理局申請補發臨時台胞證。記得向市級報紙登報作廢,申辦的時候要用。
2.如果連護照都不見了,
(1)香港:
由大陸地區經由香港羅湖管制站,親赴我們派駐香港 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地址:香港金鐘道89號力寶中心第一座第40樓,上班時間請撥洽詢電話:(852)2530-1187;非上班時間請撥:(852)9314-0130),申請遺失補發護照或「入國證明書」返國。
(2)澳門:
在大陸遺失護照的國人目前尚無法在澳門申請補發護照,僅能申請「入國證明書」,並持憑返國。故遺失護照的國人若選擇經澳門返國,可先將大陸公安的報案證明、身分證明文件(國民身分證、全民健保卡或駕駛執照等正反面影本,均無者則請提供戶籍謄本)、台胞證資料頁影本及經澳門返國的電子機票行程單(返國日請勿選擇週六、週日及澳門公眾假期,班機行程請勿安排自大陸或其他城市飛澳門轉機返國,另請預訂返國當天下午三時後自澳門飛臺灣的班機,以便辦理「入國證明書」)先電傳到在澳門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地址:澳門新口岸宋玉生廣場411-417號皇朝廣場5樓J-O座,傳真號碼:(853)2830-6153),並撥打專線電話:(853)2871-2561或(853)2830-6289,確認或詢問相關事宜,同時另準備5張2吋白色背景彩色證件照,該處在完成當事人資料查核後,當事人即可於預定返國當日向澳門各關口(澳門機場除外)申請入境(請隨身攜帶相關證件、相片及紙本的電子機票行程單),澳門移民單位於接獲申請後,將核發公函交當事人持憑進入澳門,當事人須先到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入國證明書」後,再赴機場辦理出境手續搭機返國。
(3)若您急於由大陸搭機或經香港、澳門轉機返國,您可參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我目前在大陸,急於由大陸搭機或經香港、澳門轉機返國,但我的中華民國護照逾期失效了(或護照遺失了),請問該怎麼辦?」相關內容。
3.如有特殊情況可洽海基會協調境管局協助當事人由大陸直接搭機經香港返台,然後在機場的境管局服務站補辦入境。

辦理台胞證遺失件所需資料、工作天及費用查詢
台胞證加簽
☑自2015/7/1起台胞證不需要逐次加簽(免加簽)
  • 依據中國國務院令第661號,修改【中國公民往來臺灣地區管理辦法】,並自2015年7月1日起施行,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分為5年有效和3個月一次有效兩種,不需要再逐次加簽。

台胞證辦理注意事項


  1. 辦理卡式台胞證所需資料中的各項證件影本,不能使用傳真或拍照方式,只接受1:1比例清晰的影印本或掃描檔,而且不可以放大或縮小。
  2.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簽證資料內容如有調整或有其它未盡事宜,請以簽證處解釋為准;台胞證申請最終能否獲得由簽證機構決定。
  3. 辦理簽證所需之資料,敬請自行送達或郵寄(請附上聯絡電話)至本公司辦理,回件之後請於本公司上班時間自取或自付郵資(或郵票)40元以限時掛號郵件寄回。
  4. 使用郵寄辦理時,本公司收到郵件時以「簡訊通知」收到,自付郵資回件在郵寄當日以「簡訊通知」,工作天不含來回郵寄天數。
  5. 取件時間:週一至週五【08:30~18:30】(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期除外),下班後無取件服務,請注意取件時間,因而耽誤行程需自行負責,敬請見諒。
  6. 工作天不含六、日,及台灣與台胞證簽發地之公眾假期。
  7. 工作天並非保證,送件後如因申請人因素被中國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退件,退件後要補件(如戶籍謄本、相片或在職證明等)重新送件時,工作天以【補件日重新計算】;或因申請人資料須要進一步調查核實時,則無法按期核發,須經審批機關負責人核准,簽發時間最長會延至20天;或因天候因素(濃霧、颱風)使得航班延誤,將會導致回件日後延,敬請提早辦理避免影響行程。
  8. 卡式台胞證各項業務須以航空包裹寄至澳門中國旅行社辦理,請在【週一至週五】17:30前送件,包裹送出後才送來辦理,工作天數自下一個上班日起計算。
  9. 收件時需付清簽證費用才會送件,簽證費用只接受現金或銀行匯款【上海銀行(011)-中港分行,戶名:廣禾旅行社有限公司,帳號:35102000112261】。

台胞證

護照簽證

機票搜尋

越捷航空

廣禾位置
gotop